学院简介

 

教育学院始终坚持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形成了本硕博全覆盖的人才培养体系。下设教育学、教育技术学、课程与教学3个系,拥有教育技术学(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教育部“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小学教育(省级一流本科专业)2个本科专业。现有国家级课程11门,省级课程30门。现有本科生800余人,研究生1800余人,留学生100余人。

 学院拥有一支结构合理、学养丰厚、具有国际视野、学术能力突出,在学界有一定影响力的师资队伍。现有教职工177人,其中教授31人、副教授43人、博士103人。拥有1个国家级教学团队(现代教育技术)、2个浙江省高等学校创新团队(教师教育研究和高等教育学)。

学院始终紧抓学科、学位点建设,教育学学科是浙江省一流学科(A类),在“2022软科中国最好学科排名”中,教育学位列全国第9位,教育部第四轮学科评估为B+等级。教育硕士专业学位授权点在全国首次专业学位水平评估工作中获评A-等级。建有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点、智能教育、教师教育神经科学交叉学科博士点、教育专业学位博士点、教育学一级学科博士后流动站,教育学一级学科硕士点、9个二级学科硕士点以及教育硕士专业硕士学位点。

        学院拥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教师教育实训中心)、省级重点实验室(浙江省智能教育技术与应用重点实验室)、浙江省哲学社会科学重点培育研究基地(教育改革与发展研究院)、浙江省人文社科重点研究基地(教育学)、浙江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浙江省“2011协同创新中心”(卓越教师培养)、浙江省新型高校智库、浙江省教材建设研究中心、浙江省大学生校外实践教育基地、中非大学联盟交流机制研究院等10个省级及以上科教平台。拥有国际与比较教育研究院、智慧教育研究院、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科学教育研究中心等研究平台。其中,科学教育研究中心被认定为全国青少年科技教育工作者培训与实践基地。

       学院大力实施国际化办学战略,与美国堪萨斯大学、俄亥俄州立大学、英国女王大学、牛津大学、瑞士日内瓦大学、日本广岛大学等海外高水平大学建立了广泛联系,深入开展学术交流、师生访学等。

       学院充分发挥教师教育特色优势,积极服务浙江乃至全国基础教育事业,长期承担了国(省)培计划、教育部名师名校长领航工程、浙派名师名校长双名工程以及河南省中原名师等区域整体名师培养高端项目,培育了一大批名师名校长;依托设立在我院的浙江省基础教育研究中心,持续引领浙江省普通高中课程改革与实施,共建附属学校近20所;推进培训模式创新,主持设计了浙江省中小学教师分层分类培训模式,精准实施教师培训工作;牵头成立浙江省教师教育质量监控中心,统筹推进教师教育质量科学化管理,有效提升了全省教师培训质量。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教育学院不忘教书育人初心,牢记立德树人使命,深入实施“智能化、国际化、特色化、协同化”四大战略,奋力拼搏、砥砺前行,努力建设成为国内一流的研究型学院。





学院网址:http://jky.zjnu.edu.cn/

联系地址:浙江省金华市迎宾大道68817幢教学楼

联系电话:0579-82282549(学院办公室)

0579-82282740(教务办公室)

0579-82282303(学生工作办公室1

0579-82298362(学生工作办公室2

0579-82282226(研究生办公室)

公众微信号:zsdjyx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