应温岭市教育局的邀请,2022117日至9日,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就“共同富裕背景下县域教育高质量发展主题进行合作洽谈并实地调研指导三所初中校。8日上午,中心与温岭市教育局召开专题座谈会。温岭市教育局党委书记、局长叶永峰、副局长陈世龙、教研室主任方向东、基教科科长郑华春、教研室副主任、教研员阮庆元、江奎、蒋锦波、张华、叶灵通,大溪二中校长杨平荣,松门镇中学校长蔡兴明,箬横镇中学校长朱文波中心常务副主任、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查颖,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助理、浙师大高质量育人综合改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云星,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课程系副主任、附属天台大公中学外派专家陈法宝中心办公室主任彭年强,中心博士蔡群青、钱晓敏共同参与座谈会


座谈会伊始,中心常务副主任查颖书记对浙师大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相关情况作了简要介绍,指出此次合作建立在双方共需共赢的基础之上。一方面,温岭中小学教育实践能够为中心相关研究提供“源头活水”,另一方面,中心能够为温岭教育的进一步发展提供平台、团队和理论等全方位的支撑指导。叶永峰局长则代表温岭教育局对各位领导、专家的莅临指导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并表达了对双方的合作充满期待。叶局长指出温岭教育整体氛围良好,温岭当地百姓对于教育的期待很高,基于共同富裕背景下温岭县域教育如何高质量发展是当前迫切需要解决的问题。他期待通过双方的共同努力,促进温岭教育进一步特色化、高质量发展。陈世龙副局长提出希望此次合作能够为温岭教育提质增效。一方面,通过打造具有县域特色的学校样本,从“点”上进行突破;另一方面,建立学科研究中心,整合各学科资源,从“面”上推进义务教育的发展。同时希望中心能够为温岭教育发展提供三方面资源:一是中心基地校优秀的办学经验可以复制到温岭教育;二是让温岭相关学校参与到中心相关专家的课题项目中去;三是通过合作能够为温岭培养一批名师、名校长。随后,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助理李云星博士认为双方合作可以重点聚焦以下三项任务:一是区域层面的教育质量提升方案设计;二是建设温岭市学科中心,以学科中心为载体,整合内部力量,全面推进区域基础教育质量提升;三是打造特色学校。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课程系副主任、附属天台大公中学外派专家陈法宝博士分享了指导附属天台大公中学转型蜕变中的成功经验,并指出在后续合作中可以充分借鉴与学习浙师大其他附属学校的实践经验,进一步整合内外资源,加强协同协作,互通有无,持续推进温岭教育的高质量发展。来自温岭市五大中心镇的三位初中学校校长对各自学校的基本情况,存在的问题和未来发展愿景作了简要陈述。温岭市教育局教研室主任方向东、基教科科长郑华春围绕上述三所学校存在的共性问题、历史原因等进行了补充发言。

座谈会期间,双方还就拟合作的重点关键事项进行了热烈深入的讨论交流。

8日下午,中心成员在温岭市教育局副局长陈世龙、教研室主任方向东的陪同下,前往大溪二中、松门镇中和箬横镇中三所学校进行实地调研,对三所学校的校园物理空间环境、校园文化氛围、特色课程建设、师生精神风貌等进行了深入了解。在实地调研过程中,中心成员同相关学校领导教师进行了全面而细致的沟通,并对学校现存的问题及时反馈与指导。


据悉,中心始终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努力促进德育理论创新和德育实践变革相向而行。自成立以来,中心高度重视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一线的合作与交流,通过开展专项调研、联合举办论坛、设立中心基地校、开展横向合作研究项目等方式,不断引领、助力浙江基础教育变革与发展,同时也提升中心服务社会的能力与社会影响力。本次交流洽谈与实地调研为后续中心与温岭市教育局开展合作的横向研究项目奠定了扎实的基础,双方对后续合作充满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