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724日上午,浙江师范大学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主任袁振国教授应邀为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2022级全体教育学博士生作了题为《我们需要怎么样的教育研究》的讲座。讲座伊始,袁教授指出我们需要科学的实证的教育研究,强调知识是研究的基础,能力是研究的翅膀,而方法是研究的动力。


袁教授聚焦“实证研究”的三个核心问题,即“什么是实证研究”、“为什么要加强实证研究”以及“如何加强实证研究”。袁教授认为实证研究首先是一种基于事实和证据,需要具有理性、怀疑、独立、公益精神的研究;其次实证研究是一种可量化的研究,需要提出可量化的问题,研究本身可以被重复检验,研究结果可以接受同行的检查与评判;最后实证研究需要系统性方法的运用,具体包括“实验—准实验—统计数据—问卷调查—文献分析—考古发现—访谈—观察记录—案例分析—大数据分析—软件分析”等。关于“为什么要加强实证研究”的问题,袁教授认为实证研究是科学发展的转折点、是学术深化的里程碑、是重大决策的理论支撑、是学术判断的可信手段,并列举大量心理学、社会学等领域的案例加以论证,深入浅出。关于“怎样加强实证研究”,袁教授认为没有不能运用实证的研究,指出因果关系研究、因素比较分析、制度比较研究、预测研究、价值研究、大数据运用等都可以运用实证的研究方法。在讲座的最后,袁教授对在座博士生发出“当今世界,不可不关注中国的教育,更要关注中国的教育研究”的号召和要求,勉励博士生加强实证研究,做好学术研究。


袁振国教授观点新颖、逻辑严密、思维贯通,采用大量案例贯穿于观点并为之支撑,理论联系实际,生动详实。通过这次讲座,全体博士生们加深了对于教育实证研究的理解,拓宽了研究视野,为未来开展教育研究奠定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