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1026日下午,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以下简称“中心”)主任袁振国教授,受邀为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培育创建单位——教师教育学院教育技术学硕士党支部党员讲党课。中心常务副主任、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查颖,党委副书记狄伟锋参加活动。

袁振国教授认为,知识分子的先进性对于保持党的引领性和创新性具有关键作用。通过古今对比,袁振国教授阐述了当初“小农经济”背景下“各扫门前雪”的现状早已不适用当前广泛复杂的社会关系,马克思也将社会关系上升到人的本质的高度,“真实的、有意识的、真正的存在是社会的活动和社会的享受”。基于此,袁振国教授建议支部党员在考虑问题时应将个人与社会作为出发点,无论是学术研究,科学发展还是社会进步。

谈及当前学术界存在“为做学问而做学问”的现象,袁振国教授以自己当年硕博论文的选题为例,向支部党员解读了从社会现象挖掘社会需求这一核心理念,并论述了社会责任感在拓宽视野、发展格局层面的重要性。袁振国强调,只有将社会责任感中蕴含的同理心和认同感运用到学问、党建的实践中去,才能真正做出好学问,真正守护好初心。青年党员要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提出的“把论文写在祖国大地上”,坚持人民和实践立场,时刻关注国家的前途、民族的命运和人民的幸福,勇于担当时代使命。

袁振国教授还倡议青年党员们永葆一颗赤诚的爱国之心,坚定理想信念,保持奋斗精神,以发现和破解时代课题为己任,以为人民做学问为己任,以为人民办实事解难题为己任,不断发挥专业优势和特点,激发蓬勃的社会正能量。

查颖书记在总结讲话中对支部党员提出殷切期望,作为全国高校“百个研究生样板党支部”的党员,要在增强“四力”上下功夫,将社会责任感深谙于心,树立更高的目标,只有这样才能激发内心更强烈的动力和最大的潜力,要有知难而上的勇气,用毅力和实力来说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