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423日,浙江师范大学教师教育学院党委书记、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常务副主任查颖应邀赴杭州参加首届“相约湘湖”高质量班主任工作论坛。杭州市教育局德育与体育卫生艺术处处长孙叶芳,杭州萧山区教育局党委委员封小丽,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院长助理、高质量育人综合改进研究中心执行主任李云星,《班主任》杂志社社长、主编赵福江,《中小学班主任》杂志社主编陈萍,以及来自全国各地的德育专家、骨干班主任以及萧山区教育局相关科室、区教育指导中心、浙师大附属学校、区各中小学德育分管校长、区功勋班主任和省市区各级班主任工作室领衔人等300余位代表参加论坛。中心办公室主任彭年强陪同前往参加论坛。

在论坛开幕式上,查颖代表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和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致辞,并介绍了学院和中心的基本情况。她指出高质量的班主任工作是高质量教育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高质量的班主任工作是学校发展的迫切需要和现实诉求。在上周六落幕的、由中心参与主办的全国“立德树人落实机制”优秀案例研讨会中征集到的众多优秀案例中,不乏中小学一线班主任工作的案例。生动活泼、内容丰富的教育实践再次证明,班主任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重要队伍。她希望论坛的召开,能够进一步树立高质量班主任工作理念,不断提升班主任工作实效,真正讲好中国班主任故事。


据悉,首届“相约湘湖”高质量班主任工作论坛是由杭州萧山区教育局、浙师大教师教育学院、《班主任》杂志社、《中小学班主任》杂志社联合主办,田家炳德育研究中心为支持单位。近年来,中心不断创新形式与手段,通过开展“立德树人”工作专项调研、联合举办论坛等方式,进一步加强与地方教育行政部门、中小学一线等单位的联系与沟通,不断深化合作,努力提高中心社会服务的能力。